秋后算帐

分类:有事 | 标签: 快活   痕迹  
2006-09-27 23:11 阅读(?)评论(0)

      常规而言,今天应该写点什么来感谢几大著名“秧歌队”友情演出,感谢众多街坊四邻前来捧场,不知怎地,却打了个“秋后算帐”的标题。还算靠点谱,两点理由:1、时间基本靠谱,已经是中秋了,秋后也不远;2、来来往往间总是有些进项的,算个帐也符合咱老百姓的朴素思想。

      一、关于“多收了三五斗”的疑惑。

10e809d404d.jpg10e8334470e.jpg     左侧是黑牙齿25日在老刀博客上的截图,右侧是我刚才的截图。我似乎是学过比较经济学的,纵然对这些枯燥的数字极少关心,但想到“比较”能使人跳出某种模糊的框架,“比较”就有了一点点意义。     

           首先有必要声明:只纵比,不横比。纵比是跟自己玩,横比就是玩自己了——不但可能羞死,还可能会被骂死。一贯缓慢生长的近来又“奄奄一息”的刀博“纳斯博克指数”两天增加一千多点,评论增加若干,可能基于以下原因:

      1、老刀突然受人欢迎了。这种可能性有,概率高达1%,至少我特别愿意相信。

      2、题材好,接近主旋律的意思,刚好延续博客大会的喜庆气氛,广大群众带着欢愉的心情顺便给老刀逗乐。这种可能性也有,概率高达1%,当然,可能你都不信。

      3、来的“秧歌队”不但是老刀的老友,更是博镇名角,而老刀变成了一场喜剧,十里八乡的群众在名角的感召下顺便看喜剧。这种可能性最多只能算88%,反正我是比较相信的。

      4、有心地善良的人一贯热爱搅和事业,无意间众人拾材火焰高。可能性正常而言应该达到10%,有人心里是有数的。

      5、搜狐高兴了,允许老刀自己偷偷作弊——可能性就不提了,一提都特别不好意思,忙活两天,就整出这么点,地球人都笑了。

      二、关于受惊及事后的平复

      几个“秧歌队”纷纷组织博庆活动令老刀十分惶恐,或者说受惊。人是应该心存敬畏的,在任何一件事情面前,只有敬畏能让人慎重地对待自己的言行,也才能真正握紧手中的刀,避免在任何时候出现偏差,写字也是如此。黑牙齿认为老刀创立了“时间遗址学说”的博客方法论,老刀心底其实是偷偷地自豪了一阵的。心存敬畏在“时间遗址”面前是起点,但不是终点,我总是在想,我们在博客上写的任何一个字不但是给别人看的,更是给自己看的,就算你不再回头看,那些文字仍然代表着你在某个时间点上永垂不朽。

      黑牙齿发布了一篇告示,大概没有多少人能明白黑牙齿为什么要“降半旗致哀”,可能他觉得我或者我们一博就是一年很累,可能他在想博客本身就是一件悲哀的事,我没办法说清。透过他一贯的文字,我能感觉到他快活的无奈以及他一直坚持的理想,如此而已。

      中蓝海写了一首诗,这让我惊讶、惭愧。惊讶是因为我几乎没见过他用这种方式写文,惭愧的是我已经不知道怎么写诗。一个失去诗意的人是失去浪漫的人。我甚至想,他该不会是在提醒我寻回浪漫吧?可那浪漫到底遗失在什么地方了?老七说“30+的男人”已经END,我想END意味着另外一种方式的开始。中蓝海看到这一段,凌晨给我留言:“纠正一下:中蓝海写的不是诗,也不会写。是出于对老刀的偏好吧,更像是喃喃自语。”那么,尊重他的意见,就算那是长短句吧!你们看,凡是分行的短句我就认为是诗了。】

      老陈开了一个男人味纪念大会,老刀忝列其中,我首先观察了身边站着谁,结果是心中立刻充满暖意。关于老刀的片段是“一个长期不确定的背影”。他说“老刀面临的选择是一个爷们内心独善其身的完整与缺失”,这一点戳到了我的疼痛处。这对我的直接影响是今后我装模做样思考的时候大概要露出一点柔和的笑容。还有一点没有搞清楚,为什么要“纪念”呢?是为消失的还是可能要消失的?

      算你很拍了一部纪录片,名曰《搜狐镇刀客》,记录的是某刀指向东家要害的故事,引无数人侧目,似乎世间以刀为荣。本来刀在自家院子里胡乱飞舞也就罢了,到了大片场就会产生量变到质变的效果,东家按图索骥转身追杀过来那不是玩的。但老刀马上又想明白了,对东家而言,也有一个“有意义”、“无意义”的原则,无需担心。有一点没想明白,很兄是搜狐博客繁荣春光明媚的代表人物之一,为何会突然推出带来生冷疼痛的刀?老刀似乎也有温暖的“遗址”,他偏偏选择了另外一面。难道他不是算你很,而是消失了的算你狠?

       三、关于刀博的“幸福生活”暨答复黑牙齿“你是怎么熬过一年的”。

      老刀博客是一个倔强的博客,基本上是老刀本人的灵魂附体。

      初期是自我的幽静的,姑且认为那是冬天吧,评论只有一位数,有点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味道。在搜狐的博客里,有一个人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

      春天还是有点生机的,三三两两的人来了,尽管老刀的博客依旧自我,在这段时间里,我看到了很多清澈的文字。

      整个夏天似乎都是热闹的,嬉笑的,日子好过得很,当然,也时不时拿出大蒲扇驱赶嗡嗡乱叫的蚊子,我越来越体会到物以类聚的含义。博客会自动地形成各种的圈子——非官方的,不一定会有圈里圈外的事,但圈里那些素未谋面的人在我的心中形象不是抽象的,而是异常的鲜明,清晰得就像我身边的人。

      秋天应该是成熟的季节,但是博客仍在费力不讨好地成长,这没关系,只要它还在成长,直到它长不动为止。我似乎变得冷静些,但仍免不了含蓄地激动。没有激动的人是木头,我肯定不能做木头,你也一样。

      我们似乎应该享受博客的快活,毕竟有很多本来非常霸道的事物为此做出了极大的让步,比如电视、游戏、应酬……

      熬过三个月、半年和熬过一年是同样的道理,“怎么熬过”的答案肯定藏在每个人的心底。一切都在轮回之中,但愿下一轮的开始不是简单的重复,至少应该螺旋式的上升吧?

      这个账很不好算,而且算出来的账面无法看出是盈余还是亏损,甚至有多少人能耐心地看完老刀的账本也未可知。无妨,重要的是这必然成为老刀今日的遗址,若干年以后,搞不好会神经兮兮地跑回来考古,说不定可以站在这个遗址上放浪地狂笑几声。

  最后修改于 2006-09-30 11: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